遇上职场疲倦期该怎么办

作者: 时间:2016-09-21 点击数:

一个人大学毕业四五年后,会逐渐觉得自己进入一个职场疲倦期,在一个行业岗位上待上一定的时间,对这个行业的了解不断深入,发现要再往上爬十分困难。想跟老板提加工资的事,但条件就摆在那里,你无法达到;想要职称上有所突破,但发现论文没发、又没有特别的业绩;想要级别上更上一层楼,但前面排队的人那么多,似乎轮也轮不到自己吧;也有一种人发现自己现在的岗位就是一个养老的岗位,上不去,更下不来,十年后和现在的自己,基本是一个样……
不知道你处在哪一个职场疲倦期?确实,大部分人的职场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对于80后、90后的我们,似乎遇到的困难会更多。我们这一代人碰上高考扩招改革,碰上物价房价不断上升的阶段,碰上身边竞争的人越来越多的时代,碰上各种创业机会越来越饱和的时期等等。总之,我们这一代人是不幸的。
一个人的职场,既要有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先天的优势以及契机的到来。毕业四五年后回看一下身边的朋友,发现每个人的路走得不尽相同,有些人走得快,有些人走得慢,冥冥之中似乎是注定的,但经过分析、总结,发现还有可以推测出一些所以然来的。
大学毕业后,决定一个人去向的首先是大学期间的专业。在中国,一个人读什么大学不重要,重要的是读什么专业,基本上你读什么专业,毕业后,大部分的毕业生还是会从事跟本专业相关的行业。每个行业有它自身的特点,如IT、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工作,从事比较高端的服务性行业,他们的社会地位整体也比较高,收入也是比较客观的。如农业、畜牧业专业的毕业生,部分毕业后回到三四线城市,而大部分毕业后转行从事与专业不相干的工作。如师范或医生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毕业后从事教师和医生的工作,既有在大城市上班的,也有在小城市工作的。
毕业后,专业是无法改变的,能改变的只有是自己对社会的适应能力。科学家将青蛙投入40摄氏度的水(不是沸水)中时,青蛙因受不了突如其来的高温刺激立即奋力从开水中跳出来得以成功逃生。当科研人员把青蛙先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然后再缓慢加热(每分钟上升0.2摄氏度),结果就不一样了。青蛙反倒因为开始时水温的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当青蛙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觉被煮死在热水中。“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告诉我们,在恶劣的环境下,受到刺激时可以奋勇直追,最后能够改变被扼杀的命运;在优越的环境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老去、不断被社会淘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部分是处在温水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庭因素的影响以及社会的干扰,大部分人淹没在社会人群中,被优越的环境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最终成为一个平凡的人,而且他们也十分享受这种状态。然而,日常生活中,有人有时处在温水中,有时处在热水中,在这种不冷不热的环境中,会力不从心,也会不断被消磨。少数人,一直处在热水中,经过自身的努力,最后成功跨过阻碍,迎接新的未来。
那种处在温水中却十分享受这种状态的人,这里不作讨论,因为他们已经十分享受目前的状态,不值得我们讨论。那种时而处在温水中,时而处在热水中的人,这种状态是十分可怕的。为何这种人会处在这种状态呢?究其原因,是他们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和职业规划,导致做事不专业,无法静下心去努力或去改变!当然,也有客观的原因,如他们的专业无法改变,而能改变的只能是自己,但他们无法下定决心去改变自己,也无法对社会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时而享受目前的状态,时而又想改变现状却缺乏勇气!
谁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能在现有的岗位上体现个人价值,能得到满意的薪酬待遇以及社会地位;谁都希望能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能为家人和后代创造优越的教育、医疗保障,谁都希望能和爱人有诗和远方的旅行,能在退休后享受丰厚的退休金,能不为金钱而烦恼,能最终实现财务自由……
未来是要靠自己去努力换取的!你需要认清自己想要什么,认清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若能看清自己5年后、10年后想成为怎样的人,同时自己也希望成为那样的人,那么你基本上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你需要为自己的方向做出一定的努力和付出。你要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
你还需要去改变和选择。社会上有一些人从体制内走到体制外,从体制内走出去创业的,他们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一旦你确定了方向,努力了,奋斗了,你就要去改变和选择,你要为你的选择承担责任和代价,因为可能一切重新来过!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网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