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无领导小组讨论怎么做?

作者: 时间:2015-06-17 点击数:

首先,你应该明确一下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概念,无领导小组讨论(Leaderless Group Discussion)是评价中心技术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测评技术,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无领导小组它是通过一定数目的考生组成一组(6—9人),进行一小时左右时间的与工作有关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受测者应坐的位置,让受测者自行安排组织,评价者来观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的说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要求,以及自信程度、进取心、情绪稳定性、反应灵活性等个性特点是否符合拟任岗位的团体气氛,由此来综合评价考生之间的差别。

其次,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一个组的成员在实际的讨论中会扮演各种角色,比如有的同学会扮演组织者,有的同学会扮演时间管理者,有的同学会做记录,有的同学会提出跟题目相关的观点来。在这种讨论过程中,面试官会根据个人的表现来考察同学们的组织协调、口头表达、自信心,更重要的是团队合作意识,要尊重其他同学的观点等等。

如果你认为是个强势的人,可以在讨论中担任“领导”,即组织者,可以第一个发言,根据讨论题目和时间要求给大家分配任务,表达要清晰、分配任务要明确、考虑问题要全面,但是要注意的是,注重合作、注重倾听别人的观点、不要急于否定他人、最好能让每个组的成员都有发言的机会,这点很重要。这需要你在讨论中做到“强势”与“合作”的结合。一个优秀的组织者也会得到面试官的肯定的。
因此,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无论是什么样的题目,答案都是次要的。主要的是,小组中的成员是不是都发挥了各自的特长,是不是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当然观点最好具有逻辑性、说服力、建设性。你不要有太多顾虑,最好自己最重要!注重团队合作,注重你们一个整体就可以了!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网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