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寻访基层百名校友”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广师大校友办(基金办)〔2021〕2号


各学院: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深入弘扬广师大精神,积极宣传我校投身党和国家基层事业的优秀毕业生,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引导在校生深刻了解个人成长成才、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系,主动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发展相结合,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投身国防建设,在国家发展中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现面向各学院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寻访基层百名校友”活动,具体如下:

一、采访对象和范围

(一)采访对象

目前正在从事基层工作,或曾经投身于基层并做出较为显著成绩的历届优秀校友。

(二)采访范围

1.基层就业校友主要界定范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投身国防建设等,在基层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农业技术、农村水利、扶贫开发、社会救助、城乡社区建设、社会工作、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校友。

2.基层就业细分领域:一是国家级或省级基层服务项目的工作人员,如曾投身于“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农技特岗计划”“特岗教师”等项目的从业者;二是毕业后参军入伍的优秀毕业生;三是在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或乡镇一线和其他基层单位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从业者,如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社会团体和非公有制组织工作人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基层教师、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等;四是参加过“精准扶贫”“社工双百工程”等相关基层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五是到基层创新创业的优秀校友,如在基层创办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或网络创业、兴办家庭农场、通过互联网远程技术为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提供公益性志愿服务或兼职工作的从业者等;六是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优秀校友。

二、形式和要求

(一)活动形式

各学院组建若干采编小组,由指导老师和学生组成,采用“线上+线下”的采访形式,拟定采访提纲,做好采访记录,拟定访谈初稿。

(二)稿件要求

1.采访提纲

要注意从“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勤奋求学、职业规划、奉献精神、工作体会”等多角度切入,多用具体事例,传播正面价值,重点关注发挥优秀校友个人思想引领作用和宣传基层就业工作内容。

2.稿件格式

稿件可采用问答式(参考文件见附件1),或经润饰后的通讯稿(参考文件见附件2)、事迹通稿等。稿件要有受访对象简介、求学和工作经历、主要荣誉或成果,注明作者姓名和指导老师,字数不低于3000字。提供每位受访对象图片5-10张,可以是采访过程照、日常生活照、工作照等,要求像素高、清晰、能够发布在公众推文或其他相关媒体中。

(三)具体安排

1.受访校友人选推荐

4月2日前,每学院推荐不少于10名本科优秀基层工作校友,建院时间较长的学院不限推荐数量,填写推荐信息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李艺晴汇总(邮箱:1142548598@qq.com),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东校区行政楼313办公室。有研究生毕业生的学院,每学院推荐不少于5名研究生优秀基层工作校友,历届毕业生人数较少的学院可酌情推荐,推荐信息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李秋汇总(yjscszk@gpnu.edu.cn),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东校区一教1407。推荐时请注意校友性别、专业、届别、工作性质、工作履历的全面性和典型性,尽量推荐长期服务于基层就业岗位的从业者。

2.采访编稿

4月9日前,校友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招生就业办公室、研究生院综合推荐人选情况,拟定100名校友,分配具体名单至各学院,开展采访编稿工作。

3.统稿发表

4月10日起,各学院每两周完成一篇初稿,周五将完稿材料本科部分打包发送至林庆(邮箱84149637@qq.com),研究生部分发送至李秋(邮箱yjscszk@gpnu.edu.cn),首篇发送日期为4月23日。由校友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招生就业办公室、研究生院负责编辑修订后,推送发表至校级公众号(广师大招生就业办公室、广师大学生视界等)和校友网、就业创业指导网、研究生院网等相应官网,各学院视情况转载推送,最终汇编成集。

三、其他注意事项

(一)各学院要深入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写作题材不限,除参考两篇附件范文外,可参考“广师大招生就业办公室”公众号《“职”路人》系列文章。

(二)各学院要在宣传动员和基础文案上下功夫,稿件要精细润色,突出学校、学院对校友的培养过程。

校友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招生就业办公室 研究生院

2021年3月25日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网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